極渴救援A Perfect Day/Fernando León de Aranoa  尋繩大作戰/WORDS:無字歪

《極渴救援》(A Perfect Day,2015)是這次金馬影展的選片,導演是來自西班牙的Fernando León de Aranoa,雖然之前從未看過導演的作品,但光是演員名單裡有以《天人交戰》拿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Benicio Del Toro&《神秘河流》拿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Tim Robbins,兩個影帝級的演員,就有預感下班趕去看特映會是值得的。教人意外的是,電影裡最出色的反而不是大名鼎鼎的主要演員,而是飾演翻譯員的Damir的Fedja Stukan,不慍不火的侷促喜感,相當討喜。

 

 A_Perfect_Day  

 電影的時空背景是1995年的巴爾幹半島,通常想到戰爭電影,刻板印象是血淚斑斑的殘暴景象,本片編導厲害之處,便是用兵不血刃的手法讓觀眾看到戰爭的荒謬與殘酷。當村民賴以維生的一口井出現一具死屍,惡劣的賣水販肆無忌憚來賺黑心錢,這群人道援助工作者要找出一條繩子,把死屍給懸吊上來。電影透過當地小男孩之口點出了疑點:「也許死人是他們丟的,人丟井才能賣水。」,本來以為找條繩子是再簡單不過的任務,殊不知商店老闆板著撲克臉拒絕提供:「這是要留著自殺用的。」,多麼高超的台詞,不見淚水與贅字,一針見血地直指荒誕與殘酷。事實上,電影整體的基調是輕鬆有趣的(光看言不由衷的反話片名即可見一斑),也用了不少黑色幽默的對話作為潤滑,比如對在車子前荷槍實彈的軍人說:「我們沒有要洗車。」。如此冷到不行的笑話,卻因當地人的奇特幽默感而被買帳(也包括本人)。

a-perfect-day  

大一點的孩子們拿著槍只為了搶小一點孩子的球,小一點的孩子好不容易拿到了球卻又變現、只為了要非法通關見上父母一面。法律的制衡力量在戰爭裡付之闕如、惟有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人道關懷像是自我滿足的徒勞,在這荒蕪的場域,有的是老小孩、壞商人和懂得跟著牛避開炸彈的老婦,這裡沒有善亦沒有惡,僅存為了生存而使出的渾身解數。足以懸吊出井中死者的繩子是上吊死者使用的繩子,活人無法提供的物資居然是從另外的死者處找到,何其諷刺。

《極渴救援》:★★★☆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