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H_Ikiru_original  宏觀的私小說 /WORDS:無字歪

 這次黑澤明有十部經典影片DCP數位大銀幕呈現,當然在黑澤明的眾多經典作品中,不免出現了像《亂》、《夢》(或者是個人很想一窺究竟的《德蘇烏扎拉》)等遺珠,由於名號最為台灣觀眾所知的《羅生門》、《七武士》過往已欣賞過,所以選擇了久仰大名的《生之慾》(Ikiru,1952)。

 33139_original

 

市民課課長渡邊,30年他日復一日的在市公所上班,稱不上兢兢業業,就只是蓋章、簽公文的機械化作業,這樣毫無激情與波瀾的生活,電影在開始不久便直截了當讓觀眾察覺,主人翁因胃癌即將不久於人世。(關於《生之慾》的劇本創作緣起與過程,可參考編劇橋本忍《複眼的映像: 我與黑澤明》。)

 

這部電影其實是政府公職部門的必看電影,電影中的官僚之氣、互踢皮球的陋習相信你我都不陌生。為什麼黑澤明的電影能歷久彌新,除了在於他總能在宏大寬廣的電影格局外、如同在觀眾身旁傾訴故事的私密感卻又兼而有之,也就是說,黑澤明拍出的電影既有史詩的壯闊、同時也像是私小說般的耽溺。

   

這部片子最不落俗套的設定,在於沒有讓渡邊和準備離職只差課長批准的年輕女職員談起黃昏之戀,甚至不要說真正戀愛起來、連半點情慾色彩都沒有。渡邊並非覬覦她的外貌才設法與她親近,而是想沾染她「生」的能量、探究何以她為何能有源源不絕的活力。最後一次約會,已在新任職玩具工廠上班的女職員拿出電動玩具兔子,告訴渡邊說她做的事彷彿可以跟全世界的孩童有所連結,渡邊抱著玩具兔穿過唱著生日快樂歌,象徵的是渡邊與「生」漸行漸遠、大限將至,但同時本來已死寂的心、枯萎的精神又宛若重生。

  《生之慾》:★★★★☆

  ikiru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