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WORDS:無字歪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由《銀翼殺手》、《神鬼戰士》的雷利史考特執導,有磅礡的視覺效果自是無需贅述,這也是繼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挪亞方舟》後,今年第二位聲名卓著的名導改編聖經的故事。

縱使我沒有宗教信仰,也不難想像改編聖經故是相當大的挑戰,忠於固有的文本容易被批評了無新意、一旦恣意改編又會落人口實、票房存疑。摩西在看電影前,這個名字於我而言只知道「過紅海」,至於怎麼過、為什麼而過,可以說一無所悉。

電影裡最困難的場面反倒不是蠅災、蝗災、雹災的特效、而是蛙災的畫面,400隻青蛙演出完全不受控,非常好奇這段的花絮場面。雷利史考特選擇這跟兄弟有關的題材,是要獻給兩年前跳橋身亡的東尼史考特。

 

本片對我來說最有意思的觀點,由主角克里斯汀貝爾所點出:「摩西對他的族人來說是個爭取自由的鬥士,然而對拉美西斯而言,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恐怖份子。」當埃及王子摩西得知自己的身世是被埃及奴役長達四百年的希伯來人,他覺醒了、渴望引領希伯來人重獲自由。這樣的覺醒,對於拉美西斯來說就是除之而後快的威脅。有一句耳熟能詳的成語叫「設身處地」,但真正要做到毋寧是知易行難,原因也很簡單,畢竟不是人人都是德蕾莎修女、史懷哲醫生,設身處地的同時也等同於你要痛苦他人的痛苦、快樂他人的快樂,必須把跟自己一路累積下來的「自我」某種程度給拋棄掉。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