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陳果  誰才是主旋律?/WORDS:無字歪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改編自香港的網路作家Mr. Pizza的科幻長篇小說,導演是已超過十年沒有獨力執導劇情長片的陳果。

 

這輛最初承載著17人的紅Van,從行駛路線的命名就充滿著隱晦的指涉,從九龍旺角(香港被英殖民時期的輝煌)發車的紅Van通過獅子山隧道(香港最早通行的隧道)、前往大埔(近中國深圳)。

1396364467_5868  

在接受《號外》雜誌專訪時陳果說:「原著寫法已有科幻或類型片應有的元素,即使不思長進照著拍,都一定沒問題;找其他導演拍,可能拍成娛樂的好萊塢驚悚片。不同人改編,價值觀世界觀會不同,放在我手我會玩的野,將當下香港的心態、環境、民生等種種混合在一起,將對白和處境上的問題混合。」。然而縱使抽離掉本片的訊息性,《紅Van》香港在地的粗口、無厘頭和詭奇的情節交融,將原著的單一第一人稱視角打散,巧妙的將本來的一言堂改弦易轍成萬花筒視角(暗渡民主精神),光是它的高度娛樂性,就足以教我如坐針氈之餘又笑得樂開懷。紅色元素貫穿整部電影,無論是紅色的爆炸糖Van(不知是否有向港味十足的《低俗喜劇》致意的意味)、女性的生理期、紅色的beats耳機、紅雨、滅火器、還有那句「傷了我那火紅的心啊!」爆笑台詞,電影裡部分插科打諢的對白有著周星馳早期電影中的諧趣,厲害之處在於驚悚味也絲毫不含糊。(導演在構思本片前有看了幾集Lost影集,但本片也讓我想到同樣有搖滾加持的《二十世紀少年》),至於一人來一刀「人人有刀砍」的情節,簡直就是在Kuso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經典名作《東方快車謀殺案》啊!

A35922FA348B0326B4CBAFCE46FE8_h498_w598_m2  

電影裡是香港一片空蕩死寂,以此表達香港現在面對的難題:「自己的主旋律是什麼?」(電影裡google語音辨識系統不支援粵語發音),向「長話短說」習慣靠攏就是文化型態的潛移默化的改變,就拿電影產業來說,中港合資的合拍片,不但連中港演員的比例要符合條件、往往還要面臨到得在中國取景的規範,乍看之下取景個一兩天好像稱不上什麼大問題,但這連帶影響到得很可能是劇本的走向,像鈕承澤的《愛》,趙薇跟趙又廷的著實不怎麼自然,想要大筆資金卻得在創作的主導權上遷就與讓步,理想與現實的拉鋸,即便是創作有成的藝術家(如導演陳果)也不能倖免,陳果不是以藝術家的孤高風骨來婉拒合拍,比較近似出於創作上不想被束縛的心境。

 

《紅Van》真正的主旋律並非震天價響的喧囂,而是一種對香港的情意深切的關心(車牌號碼數字是9519)和對舊日時光一去不復返的喟嘆。
p.s
港版的海報標語大字是「一夜之間香港沒有了」,台版的海報做了不小的更動,多了八個搶眼的白字,字字扎心:

「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