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警@林超賢 黑與紅的意象/WORDS:無字歪

倘若你跟我一樣是這幾年才認識香港導演林超賢,印象不外乎是警匪片《証人》、《線人》、《逆戰》等近作,《魔警》乍看片名,像是警匪電影的範疇,有趣的是,由於導演本人將本片定義為「鬼」片,這裡指的鬼自然不是指超自然現象,而是片中由吳彥祖所飾演的被心魔牽引的警察、一群貪心不足蛇吞象到黑吃黑的黑幫幫眾。
e9eb2160-ae7e-11e3-9f43-29a9451586ee_tungstar5116194  
《魔警》降低了林超賢近幾年為人所知的槍戰與動作場面的比率、以及大場面調度的爆破戲,本片的主旨是「人心總納一點黑」,我第一個直覺地聯想到韋納荷索所執導的《爆裂警官》,片中由影帝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神經兮兮、緝毒又吸毒的雙面毒蟲警察;固然吳彥祖的過於英挺外表,在詮釋上面還是有點出戲,不過就如同他所說的:「我年紀也大了,不會再停留在表面的演出,現在會開始深入角色的黑暗面,這次的演出,我以情緒帶動去演,根據角色的心理狀態去設計演繹方法。」,不難看出他對角色所下的苦心;至於金馬影帝張家輝在片中戲分不算太重,卻貫穿全片,尤其是一幕繃緊臉部皮膚的邪笑教人望而生畏、可謂存在感十足強烈。

要說對本片印象最深的細節,莫過於在於片中色彩的運用並不只是停留在視覺表面,而是帶有意象。黑色是潛伏於人心,而貫穿本片意象的火焰和鮮血的紅色、和流洩著霓虹色彩兼而有之。在王家衛的電影當中,霓虹是華麗的頹廢、有種宴會結束後的斑斕。《魔警》的霓虹則象徵著人心的紛亂。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