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比烏斯Moebius/金基德 90分鐘的極限之旅/WORDS:無字歪

《莫比烏斯》(Moebius,2013)是種拓撲學結構,只有一個面和一個邊界的環狀。韓國名導金基德在這部自編自導(攝影與剪接也包辦)的電影中,張狂地交織著各種你所能想像的到的悖德元素,將之推動到極限,荒唐怪誕之餘偏偏又充滿著說服與震懾觀眾的力道,藉此比喻著人周而復始的無窮盡的迴圈悲劇。

劇情其實並不複雜,父親外遇,母親狂怒下想閹割父親不成,將憤怒轉嫁給兒子,辣手地閹割兒子。兒子在學校周遭被欺凌又被父親撞見,愧疚的父親上網搜尋各種不用下體也能有性快感的自殘方法,甚至不惜將下體移植給兒子。兒子找上了在雜貨店上班的父親情婦,以特異的方式來尋求快感…
ff-moebius-e1379901979466  
全片90分鐘沒有台詞對話、唯有音效與痛苦和高潮的呻吟,這樣的戲劇形式,將劇情的表現力和演員的肢體語言和扭曲的臉部表情,極致挑釁地開展在觀眾眼前,不忍卒睹的同時又深深被情節給牽引。據說本片在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播映時,還有老年的記者因不適被攙扶離場,可以想見本片光怪陸離的程度。

 我們常在好萊塢電影或者是動畫片中看到父親拿著重要的信物,象徵對兒子的傳承;然而在本片中父親居然是拿著粗礪的石塊,要兒子往身上用力磨擦,因為到皮破血流時快感和痛覺交錯後,最後快感會超越痛覺;最後更變本加厲到拿刀刺入身體用猶如自慰的方式搖動。另有一場戲是飾演兒子的男主角與父親情婦合謀將視道德於無物的小混混下體割下(為了移植),在光天化日下為著下體你爭我奪。

片中的女主角李恩宇一人分飾母親和情婦的表現最為精彩,清純誘人的情婦與俗豔狂暴的母親,如果不看演員介紹很難發現是同一位演員。導演金基德讓我讚服不已的是,用一個怪異絕倫的發想竟能拉拔成如同希臘史詩般的悲壯格局,無論喜不喜歡《莫比烏斯》的張牙舞爪(讓人感到窒息又會使觀眾屏息以待),很肯定這都是一部教人永難忘懷、殘餘感極強的作品。

《莫比烏斯》:★★★★☆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