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馬志翔  WORDS:無字歪

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形容KANO給我的這份無以名狀的感動了,185min幾乎全無冷場(讓我想起印度片《榮耀之役》),先謝謝電影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我的膀胱。有時看到一部好電影、好小說,真的會深感自己的語言與文字是多麼的貧瘠。很高興在2014年農曆年過完未久就能與KANO相遇。以下用條列式來分享一些心得,以免語無倫次。

螢幕快照-2014-01-01-下午3.38.52

(以下有雷)

 

選角:這部電影選角找來素人演員(真球員)絕對是成功的首要前提,球技跟棒球員的打擊、跑壘、守備姿勢的球技,不是光靠演員一年半載可以練就,至於素人演員的演技與其說要磨,倒不如讓他們在鏡頭前真情流露來得更理想,如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就是一例。既然是棒球電影,球員間的串連應該可以再多一些,鎂光燈幾乎只在阿基拉(吳明捷)跟活寶平野上,世青盃國手的曹佑寧飾演的吳明捷,曹佑寧本身的守備位置是中外野手,在片中轉型成投手,投球的旋身姿勢還那麼有點像野茂英雄的龍捲風式投法,曹佑寧本身的型就很好,既有英氣又有股草根的質樸,你可以想像他球衣沾上泥巴、沾滿手指破的血(紅襪的席林!?)均是絲毫不違和,倘若是白淨的偶像帥哥來演主角、可以想見會成為一場災難。在選角中脫穎而出的新人女演員葉星辰的型我很喜歡,簡而言之有恰到好處、不張牙舞爪的自然美,可惜在這部男性英雄情懷的片沒有女演員們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

 
視角:片中我覺得最神來一筆的是神奈川投手錠者的視角,當阿基拉在球場投得虎虎生風他被球迷打招呼而轉身,回過頭來才倏然發現阿基拉又解決一個打者,驚愕到手上的本子都掉了;走出觀眾席透氣、對教練自嘆不如地說:「我投不出那樣的球…」,這種視角在古典小說裡並非罕見的敘事方式,亦即敘事者不是故事靈魂主體,像是《大亨小傳》便是如此。在現今電影的語言這種技法越來越變忽略,因此在KANO中看到反倒有種難窺全豹帶來的新穎感受。 

細節:美術真的是無懈可擊,想當然耳我是從觀眾的角度、而非考究。然而特效還似乎還是難解的敗筆。片中有幾個段落非常喜歡,整理如下:
1.平野:「近藤教練要我們每天喊甲子園,像在嘉農隔壁,過條街就到了。」,
幾乎到了講出夢想都會不好意思的年紀,謝謝這句台詞,再一次提醒:人不應該沒有夢想,擁有被嘲笑的夢想也不要覺得羞恥。
2. 1、2、3的冥想與球場上變更投球節奏一語道出「窮則變、變則通」的宗旨。有幾幕我非常喜歡,如同電影裡的魔幻時刻:
在準備睡大通鋪的夜晚,有球員將拇指與食指圓圓的月亮框成棒球的圓,其實這已然貫徹「一球如魂」的精神,相形之下在看台有觀眾喊出這四個字反而有點多餘與刻意。
在中京商業的決賽,川原倒地接球後,不期然與地上的小花(亦或是小植物)的吉光片羽的美麗邂逅。

以上,叨叨絮絮又沒重點的雜感告一段落。

 KAN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