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知道你死前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薛尼‧盧梅Sidney Lumet    人倫驚悚劇/WORDS:無字歪

《魔鬼知道你死前》(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2007)本片的片名,典故源自於愛爾蘭的敬酒古老諺語:「在魔鬼知道你死之前,希望已經在天堂待個半小時. 」(May you be in heaven half an hour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本作上映時,已故名導Sidney Lumet已屆83歲高齡,也是他的遺作,今年離世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本片亦有精湛演出。

哥哥安迪是公司負責會計帳目的坐擁高薪、還有個熱情的巴西愛人,看似是人人稱羨的生活卻金玉其外;弟弟漢克則離了婚,經濟拮据到女兒過夜的校外教學錢都籌措不出來、每次找女兒都被前妻催討贍養費。在兩兄弟都缺錢孔急之下,安迪籌備了一場搶案要弟弟去執行,而所要搶得珠寶店正是父母親所開設的!而雙親珠寶店的損失可以靠保險公司理賠。漢克找來小混混朋友代為行搶、自己在門外接應,造化弄人的是,搶案當天來上班的不是年長的女員工,而是自己的母親…

2008-1-10-before-the-devil-knows-you're-dead-6  

以《十二怒漢》、《熱天午後》、《螢光幕後》、《大審判》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四次空手而歸的無冕王導演Sidney Lumet,在本片中敘事的雖以閃回的形式卻爬梳地有條不紊,先以破題法讓觀眾目睹搶劫案的失敗,行搶男子對年長女店員開槍,卻也因疏忽中彈撞破玻璃門。開始倒敘回搶案發生前、發生後,分段描述父親查理斯和兩子安迪、漢克的境況(為了確保觀眾不會混淆,先打上字說人名與距離事件的時間點)。觀眾終於知道看似衣食無虞的安迪因藥物問題和作假帳不惜將歪腦筋動到父母開的店上,嘲諷的是,他受困於「人生勝利組」的形象在人前裝腔作勢,居然找毒販當成自己的訴苦對象!可想而知只是自討沒趣。漢克則自小被長輩寵溺當個「可愛的小寶貝」,即便自己已為人父,依舊一副小白兔誤闖叢林般的驚魂未定。

在《魔鬼知道你死前》電影中,以搶劫揭開序幕只是一個釣觀眾胃口的餌,內在肌理毋寧是部人倫的驚悚劇,搶劫計畫失敗後,安迪最於心有愧和遺憾的不是計劃本身,而是當天在店內為什麼是母親而不是父親…
before_the_devil_knows_youre_dead_2  

Ethan Hawke在片中還是難脫《震撼教育》中如驚弓之鳥般的神態,Philip Seymour Hoffman就沒話說了,演什麼像什麼,連夾菸都有戲,不可多得的戲精。片中角色的崩壞是源自於毒品,看到片中他嗑藥熟練的樣子,對照到現實真的無限唏噓。老牌英國演員Albert Finney最後一場戲演起來教人心驚肉跳,也為電影迎來高潮。

《魔鬼知道你死前》:★★★☆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