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Her/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   情感的分流/WORDS:無字歪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和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合作的《變腦》、《蘭花賊》均是我心頭好的愛片,說他是少數能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言之有物的訊息性兼而有之的好萊塢導演絕不為過。這次他自編自導的《雲端情人》(Her,2014)依舊展現他獨樹一格的創作力度。

 

故事的主人翁主角Theodore(Joaquin Phoenix飾演),故事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洛杉磯,主角是專業書信代寫人(值得一提的是他不是像《中央車站》裡的主角替不識字的人服務,或許人已日益喪失心靈層面的情感表達)。在結束一段情梅竹馬的感情,內心寂寥的他與作業系統Samantha(Scarlett Johansson聲音演繹)展開了一場透過聲音媒介的無實體精神戀愛…
her-movie  
主角一開始只是因寂寞而和「無限進化版Siri」相濡以沫,繼而因一場「聲交」越過界而發展出情愫,事實上過去也曾在新聞看過,日本遊戲玩家和自己玩的線上遊戲的角色煞有介事扮起婚禮。與人工智慧談戀愛其實也會經歷一般戀愛的「彼此好奇—熱戀—磨合」,與其說Spike Jonze在本片是藉由寂寞的人與虛擬智慧談戀愛,不如說是更有企圖心的在探究愛情最根本的本質:現代人有了各種便利的通訊軟體和交友管道,因此人的情感不再像盒子般有填滿的一天。

her-movie-2013-screenshot-sunset  
手機出現在我的青春期,但那時還沒有所謂的智慧型手機,輸入訊息還要去想格式與字數(一則70個字),裡面的遊戲還是黑白的貪食蛇,在餐廳裡、在路上看不到情侶或三三兩兩的朋友默然無語的各自滑動著手機。只要有交往對象、幾個摯友,人們很輕易的能活在「我們對彼此是重要的」粉紅泡泡中;如今3C設備日新月異,就像《紐約哈哈哈》那又甜又酸的一句台詞:「我愛妳,雖然妳比較愛妳的智慧型手機。」。《雲端情人》最大的高潮,是當Samantha自承跟8316人有交流、641人談戀愛,多麼讓人黯然消魂啊!當「情感的分流」跨越了虛擬之愛,而與現實接軌,如同Samantha所說的:「我屬於你,但不專屬於你。」。

這或許是所有人不用到近未來就必須面對的現在進行式情感課題吧!

p.s非常喜歡片中的一段話:「有時候我覺得我體會過人生的酸甜苦辣,不會再有新的感動,只是過去感覺的重播。」

《雲端情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