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布拉斯加Nebraska/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    輕快而小傷感的田園詩/WORDS:無字歪

《內布拉斯加》(Nebraska,2013)由《尋找新方向》、《繼承人生》導演Alexander Payne出生於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本片直接以他的故鄉作為命名,並把彩色電影的構想推翻後製成黑白電影,不難看出本片對導演個人而言舉足輕重的定位,猶如電影中的回歸原鄉。

《內布拉斯加》其實用一小段話就可以概括電影大綱:「兒子想對不負責任的父親盡孝,多少滿足小鎮酒鬼老爹的百萬富翁妄想記,卻招來親戚好友死皮賴臉的齊想分杯羹。」
nebraska-movie-review 
在導演的前作《繼承人生》宛如白領菁英落難記的情節,坦白說對於情感共鳴有點扞格,畢竟人生勝利組George Clooney人生勝利組的既定印象耀眼奪目,不過在《內布拉斯加》的「魯蛇」父子檔:剛被女友甩了的音響販賣員工兒子跟酒精中毒的父親則是搭配的相得益彰,與其說用公路電影來形容,倒不如說電影猶如田園氣味散文的印象鋪展開來。電影裡沒有大奸大惡之輩,縱使都有各自的私心與缺陷,又有著可愛的一面:尋找生命意義的父親、想跟分手女友來場分手交歡的兒子、叨叨絮絮又有顆少女心的母親、有前科又愛揶揄他人的表哥雙人組。

 

電影中最發人深省的,是對於父親這穩重刻板印象的挑戰,由Bruce Dern所飾演的老父親伍迪對兒子提問「後悔娶她嗎?」的回應:「無時無刻,但娶別人可能會更慘!而且她是天主教徒,嘿,你知道的!」,非但沒有海枯石爛的愛情故事分享,還彷彿孩子般要糖般的耍賴。或許就像日本名導北野武在《毒舌的技術》中寫道:「假日的時候和兒子練習傳接球,只是也會去搓奶酒吧。說教時威風凜凜的人,只要其他人稍微離開一下,就變得愚蠢至極。」,言簡意賅的切中男性在長不大與被迫長大間的侷促與困窘,換言之,從某種角度來審視,一個男性的人生歷程就算用小男孩—男孩—不太年輕的男孩—老男孩這四個階段來劃分也不為過吧!

《內布拉斯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