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柯恩兄弟Ethan Coen, Joel Coen  民謠浪人的生活寓言/WORDS:無字歪

喬柯恩與伊森柯恩的柯恩兄弟執導、榮獲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2013),描述出身格林威治東村、60年代的民謠歌手路恩戴維斯 (Llewyn Davis),在這部電影中,表面上是浪蕩的民謠歌手一週的生命光譜,沒有悲劇史詩轟轟烈烈的格局、卻得以將柯恩兄弟以小窺大的功力嶄露無遺。

 

在一般的搖滾傳記電影中,我們看到的往往是搖滾早逝傳奇的神采飛揚與幽微暗影,如聚焦在Ian Curtis《Control 》、Jim Morrison的《 ,亦或是搖滾火焰永不熄滅的《重金屬叔要成名 》、《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 》,有別於上述電影,《醉鄉民謠》在觀眾眼前呈現的是晃晃悠悠、飄蕩如浮萍的民謠浪人的形跡。

inside-llewyn-davis-oscar-isaac-cat-1  
以電影的製作規模來看稱得上星光熠熠,除了我壓根不記得他在《落日車神》有演出的男主角Oscar Isaac、還有Carey Mulligan、John Goodman、Justin Timberlake。影像的風格質樸、彈奏出的音樂是恬淡又不失感傷。然而以路恩戴維斯的際遇,除了演出的當下沒有吉光片羽、盡是潦倒侷促,顯而易見連用「美麗的失敗者」來形容都稍嫌過度溢美:曾經的音樂搭檔跳下大橋、居無定所的睡上半生不熟的朋友沙發(還要看唱片名字才叫得出人名)、被有過露水姻緣的同行女奚落:「你不該跟任何生物接觸。」、天天穿著同一件燈芯絨外套跟唱片老闆討零星的版稅,更慘的是連顧著一隻貓都能搞砸在芝加哥的酒吧要挣個演出機會,看似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機,得到的回應卻是:「要不要接一女兩男的重唱組合,不過不是主軸、是陪襯。」。
inside_llewyn_davis  
剎那間,電影裡的主角成了配角生命裡的龍套。不經意的想起《鬥陣俱樂部》作者恰克.帕拉尼克曾說:「個人上,我情願被認為是一片美麗而獨特的雪花。」,在所有典型的好萊塢電影中,無論主角遭遇到什麼樣的挫敗,共通點是毫無例外被形塑成特別的存在,《醉鄉民謠》輕盈而感傷地加以顛覆,這乍看不痛不癢地一場戲,卻可能是永難忘懷、心弦震盪的電影時刻—不,更精確的說法,是全然投射其中的生活體驗,不忍卒睹又如此熟悉。
Inside-Llewyn-Davis1  
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橫亙著現實,如同背著千斤頂蹣跚前行,就像片中的一幕畫面,雨刷刷掉雨水,眼前閃耀的光芒也益發朦朧了起來、轉瞬間罩下黑幕—迷失在夢想的人啊,哪裡有指引的路標?

《醉鄉民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