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開麥拉Why Don't You Play In Hell?/園子溫 舊時代的感傷與超破壞惡搞/WORDS:無字歪

園子溫在2013的最新力作、亦本屆金馬影展選片的《地獄開麥拉》(Why Don't You Play In Hell?,2013),找來《不道德的秘密 》中有驚豔表現的二階堂富美,回歸到他拿手的暴力荒誕並行不悖的B級浪漫。園子溫過往的作品,無論是殘酷又有另類喜感的《死魚 》、妖異黑暗的《戀之罪 》、取材古谷實漫畫,描繪血淋淋慘綠寂寥青春的《不道德的秘密》,均在在以猶如重磅拳手般的爆裂力度、叩問逼視著生存的意義與平靜生活的非確定性,至於這部《地獄開麥拉》,假若用一句話形容箇中玄機的話:「壓根是園子溫暗黑版本的《魔幻時刻 》(本作為日本另一名導三谷幸喜之作)!」,除了對老電影時代的緬懷,是一種逆向的熱血宣示!

 

黑社會大佬武藤(國村隼)的極惡之妻(友近)因十年前與池上組老大(堤真一)和其手下血戰,如今即將出獄,她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因黑幫背景而星路浮沉「前」人氣童星的女兒,能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殊不知已成為少女的任性黑道千金(二階堂富美)與小白臉男友落跑,只剩十天殺青卻慘被換角。另一頭,自高校時代就成軍的Fuck Bombers電影社團的成員,十年的時光飛逝,成員們即將步入而立之年還囊空如洗,只能縮在視聽室觀看試看帶苦等金主投資,又遭逢重要成員的脫隊,貌似即將分崩離析。黑道千金為躲避追趕找來一日冒牌男友,冒牌男友陰錯陽差的硬接下一部由武藤組黑幫全權主導製作電影的導演,在電影之神的牽引下,他碰上了Fuck Bombers,拍攝武藤幫與池上組持刀對峙的電影…
jigoku_70venezia_main  
園子溫表示:「17年前,我就撰寫好這部電影的劇本,雖然現在正式拍攝的版本與當時無差異,但這個世界卻已變為數位化,所以這部電影是我用來哀悼35 釐米影片的作品。」,事實上《地獄開麥拉》核心情懷是:「雖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能與電影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壯烈,儘管來路崎嶇卻從一而終堅定的夢想電影社長、死了都要堅守崗位的攝影師(記得三國演義中曹操陣營的猛將典韋也是護主而站著嗚呼哀哉)。
1010401_03  
本片有對老電影的緬懷,如宛如《新天堂電影》傳遞薪火、播苗未來電影人的老放映師,也有暢快如《追殺比爾》的快速剪接與鏡頭炫技,一如電影中古典刀劍跟手槍的對比。當然園子溫依舊承襲他慣有的Cult風突梯喜感,如血戰時無論血怎麼噴灑衣服都不會染色、頭被武士刀刺穿如獨角獸的冒牌導演。看得最百感交集的一場戲,是當電影社的兩名摯友因電影夢遲遲無所作為而決裂,摩擦中相互確認彼此的重要性與影響,不是因誤解而分道揚鑣,而是因理解其打死不退的倔強、對「看不見曙光的夢想」的躊躇,這種幾乎每個人都經歷並體驗過的共感性,足以窺見園子溫包裹在黑色幽默下的感性。
 
電影的尾聲餘韻深長,在兩年就要邁入而立之年、已脫離青春期的電影社社長在蜿蜒的道路一次次地吶喊著:「Fuck Bombers!Fuck Bombers!Fuck Bombers!」,在《不道德的秘密》是以對單一個體的「加油!」暗渡對當時天災巨變後的日本的打氣,而這次則是對青春最情深意重的追念與召喚。

彷彿在暗喻著:
青春或許遠離了我,但我會義無反顧地追趕著青春。

《地獄開麥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