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爾罕之大搜索Talaash/Reema Kagti 印度天王的深沉之作/WORDS:無字歪

在觀賞本作之前我看過印度天王Aamir Khan《光榮之役》、《寶萊塢記憶拼圖》、《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四部電影,固然還是有歌曲串場,卻沒有熱情洋溢的載歌載舞;誠然,《寶萊塢記憶拼圖》亦有驚悚懸疑的成分在,但整部電影歡笑的時間是比捏冷汗的時間要來的多,以電影基調而言,《阿米爾罕之大搜索》(Talaash,2012)的片型完全跳脫上述的幾部作品,是一部風格較為冷峻的作品。


由於本片只要把貫穿全片的「寶萊塢男星車墜海之謎」的設定拆解,就會削弱觀影樂趣,這邊姑且就不詳述劇情大綱。劇本安排了一條追案的主線,不過要安插了警官蘇占與其妻秘而不宣的內心苦痛、妻瞞著蘇占藉由靈媒企求內心平靜的、蘇占與應召女郎蘿西的柏拉圖式戀愛,主線邊緣化, 對於遭逢意外而喪生的寶萊塢男星背景幾乎沒有多作著墨,隨著播放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正當我疑惑究竟要如何收攏這已然回不去了變調的主旋律,猛地來一記漂亮的迴旋踢,嗯…點子談不上新鮮,應該說,以現代電影來說,要有石破天驚的完全性原創已近乎神話,但毋寧替電影增添回味的餘韻。


02cp_Talaash2_jpg_1285116f  
舊俄小說名家契訶夫有句名言:「如果第一幕的牆上掛著一把槍,在劇終前必須要擊發。」,用前面的寶萊塢明星之死與幽微的逆轉結局大哏遙相呼應,不透過對白的說教來教人唏噓,這點是《阿米爾罕之大搜索》的匠心獨具之處,本來我一直覺得Aamir Khan當屬魅力型演員,就是與其說是演技,不如說是靠著強大的演員存在感(如北野武)在演出,但確實在本片能看到板著臉、展現出不同於過往的深沉演技。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