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Ron Howard  最好的導師來自於對手/WORDS:無字歪

從小雖然沒當過運動健將(但高中當過體育股長,原因是有創意的老師,故意逆向操作來選股長,如上課愛講話的同學當風紀),我就是一個經常鎖定體育頻道的人,雖然現在還不滿30歲,但我看NBA的觀眾齡已長達將近20年(因為父親也是NBA迷,10歲我就開始支持當年大猩猩尤英為頭牌的鐵血尼克隊)、中華職棒在經歷假球簽賭案前,也是我兒時美妙的回憶,足球的話…比賽的節奏感非常尬意,不過是屬於四年當一次假球迷這種。至於賽車呢?確實對於我而言就是未知的領域,即便如此,絲毫沒有減損在觀賞《決戰終點線》(Rush,2013)的樂趣。《決戰終點線》由《美麗境界》的金獎導演Ron Howard(朗霍華)執導,編劇是寫過《最後的蘇格蘭王》、也曾與合作過佳評如潮《請問總統先生》的Peter Morgan,男主角之一是「雷神」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

 

本片改編的背景自三屆F1方程式賽車冠軍得主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的「瑜亮情結」,兩人的性格迥異,在F3時期就曾經交手過(有點好奇兩人是否真有在F3比拼過),但對於賽車的堅持卻是有志一同,出身奧地利的尼基勞達家世顯赫,追求完美又較為謹慎;詹姆斯亨特不論賽場上還賽場下都像脫韁野馬般的恣意瀟灑,一動一靜的兩人,正因為本質上極為不合拍也意外砥礪相互成長…到了1976年的最後戰役,兩人的積分都還在伯仲之間…

 87250  

有點意外拍攝的電影多元、但通常節奏是細火慢燉的朗霍華,以幾近是多一分則太多、少一分則太少的精準、快意節奏拍出了《決戰終點線》,片中的賽車段落,有角色的主觀視角、有變幻莫測的鏡位,儘管剪接的節奏有電光火石的速度感,教我看得血脈賁張之餘,卻能感受導演電影中的人味。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飾演的詹姆斯亨特是個奔放不羈的性格面貌一以貫之,據稱他一輩子有過五千個女人(不過NBA賽場上得過100分的傳奇中鋒張伯倫則自稱兩萬個,這…該說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嗎…),當尼基天候不佳提出取消比賽的提議,詹姆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固然可以解讀成「反尼基」,更突顯出來的是電影裡的那句「越接近死亡、越感覺活著」的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或許賽車對他而言是場遊走於生死的遊戲。

 rush-movie-gets-new-featurette-video-62120-7  

縱使克里斯漢斯沃的表現不俗,然而電影裡的風采,全被飾演性格面貌理性與自律尼基勞達的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搶去大半,在西班牙出生的德國籍演員丹尼爾布爾曾演出我的愛片《替天行盜》 ,然而在此之前他最有名的主演作品因是《再見列寧》。尼基勞達表面上他冷靜自持,就連追到老婆的方式都很符合他低調又渴望被認可的個性;唯獨詹姆斯亨特可以使他內心波濤起伏,我認為最大的主因是尼基既無法認同詹姆斯的遊戲人間,又矛盾地艷羨他好似「只為自己而活」的價值觀,倘若不是出於對詹姆斯複雜的瑜亮情結,也許尼基沒辦法在意外的驟變後那麼快重新回到賽場上,倘若用一句話來概括本片的題旨就是「你熱愛的人事物給你生活的動力,但有時候能激勵你成長的卻是你討厭的人」。舉凡導演的拍攝手法、劇本、演員、配樂全盤到位的《決戰終點線》,會是我今年最愛的院線片Top10。

 137979091068  

《決戰終點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