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細田守   由虛入實的魔幻寫實/WORDS:無字歪

近幾年,全世界各地似乎都鬧了動畫荒,2012年金馬影展的法國動畫片《熊熊遇見小小鼠》毋寧是教人如獲至寶般的驚喜,相較之下期待許久的改編作《找死專賣店》在美學風格上不凡、卻在敘事上亂了套。至於在東洋的動畫世界又是怎麼一番光景?宮崎駿的封刀之作《風起》甫在台上映,不過「天兔」連假,看得讓我陶醉不已的卻是《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2009),巧合的是,導演是出自曾被吉卜力欽點製作《霍爾的移動城堡》、被臨時撤換導演大位的細田守。

 
在日本數學奧林匹克代表決賽中落敗的內向高二生健二,暑假居然有個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亦即被風靡全校男生的夏希邀請當回鄉慶祝曾祖母的90大壽的男伴。座落於長野縣上田市的陣內家,是武家之後,旁根錯節的大家庭連稱呼的名諱都難以記牢。夜晚的健二手機鈴聲響起,原來是註冊帳號高達十億、權利與現實幾乎平行的OZ網路系統,所發來的神祕數字碼信息,孰料健二不經意的解碼,造成了OZ系統的大混亂。個資被竊取、訂票系統停擺、海陸空的大雍塞…而電視新聞更直指健二是OZ的「快樂犯」。另一頭A.I吸收OZ中成千上萬的虛擬形象而變得益發強大,眼看著情勢就要一發不可收拾…
719xSummerWarsBR1280x720Sub-Espm-9-1  
首先電影中使用者遍布全球的虛擬OZ世界,光滑、扁平、絢麗的奇特美學,直覺得就會想起村上隆的作品。村上隆在1996年發表的超扁平宣言:「將來的社會、風俗、藝術、文化,都回像日本一樣,都變得極度平面(two- dimensional/又稱二維、2D)……今天,日本電玩和卡通動畫最能表現這種特質,而這些又在世界文化中具有強大的力量。」,果不其然,兩人在2003年曾攜手合作Louis Vuitton店頭展示動畫。
summer-wars-screen-caps-09  
平心而論,細田守改編自筒井康隆小說的首部動畫長片《跳躍吧!時空少女》,並未給我什麼銘心深刻的感受。《夏日大作戰》之所以能使無數動畫迷與影評心悅誠服的主因,在於將日本動畫招牌的青澀戀愛、虛擬網際圈對現實膨脹的影響力、傳統的日本鄉下熱鬧大家族與花札紙牌(1889年成立的任天堂,就是已製作花札牌起家)交織融合,在傳統既有價值與「近未來」感的科幻中,取得絕佳的平衡性,使得這部片沒有空中閣樓般的虛浮感,像是魔幻寫實的寓言。《夏日大作戰》不同凡響之處在於,探討的寓意是新世代的網路狂熱與過度依賴,但並非一昧的贊同或抵制,而是突顯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雙面刃」特質;最為難能可貴的是,卻又對固有的武士道精神、與現代人漸行漸遠的「家與根」的羈絆回眸,暗渡了黑澤明《七武士》 的台詞:「保護別人,才能保護自己。」、「這不是說能打贏就打,打不贏就不打的問題。我們家明知道輸也會去打的啊、而且每次都這樣。」
summer wars 1  
細田守有沒有希望成為宮崎駿從檯面上退隱後,日本動畫界的「答案」,或許還不能倉促地妄下定論,不過這個當被吉力卜撤換掉《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導演、深感人望跌入谷底時曾哀嘆:「從此以後,我再也沒辦法立足動畫界了。」的男人,如今守得雲開見明月,儼然是公認的中生代動畫導演的佼佼者。

《夏日大作戰》:★★★★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關鍵字:細田守、夏日大作戰、村上隆

 

超有趣又一針見血的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