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Birdman/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給我聚光燈/WORDS:無字歪

實在很難用文字形容看完《鳥人》(Birdman,2014)興奮的心情,觀影的過程五感全部被打開了,回到家都還會響起詭譎又神經質的鼓點,回溯剛剛自己究竟看到了什麼…演員如同活生生站在你面前的走位,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與攝影師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的精準犀利的場面與影像調度,就連轉場都看起來都像是一鏡到底(手機畫面轉到酒吧的螢幕),在魔幻又寫實的鏡頭引領下,被賦予了全知觀點的觀眾不僅僅是對著戲院的大螢幕、更猶如化身成了劇中的側拍攝影與導演的貼身助理,在劇場前台後台來回梭巡,從電影的第一秒開始,我彷彿被掐著脖子,兩個小時幾乎是大氣不敢吸兩口的屏息欣賞。

birdman_a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影響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  旁人眼中的瘋子/WORDS:無字歪

 自從在2009年的金馬影展,親炙了魔幻、充滿舞台戲感的《首演之夜》(Opening Night,1977),時不時想到以獨立製作聞名的導演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的名字,直到我看了早三年問世、導演和女主角吉娜羅蘭(Gena Rowlands)夫妻檔雙獲奧斯卡提名的《受影響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1974)。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日甦醒Winter Sleep/Nuri Bilge Ceylan 落寞的貴族/WORDS:無字歪

片長長達197min的《冬日甦醒》(Winter Sleep,2014)第67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得主,靈感的啟發來自於契訶夫的三篇短篇小說作品,由於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與妻子跟片中電影一樣是年齡殊異的夫妻檔(兩人年紀相差17歲)、加上片中有大量的唇槍舌戰的辯證,或可視為導演的自省之作。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扇窗Still the Water/河瀨直美   與大自然共存/WORDS:無字歪

看過很多日本導演的作品,但要在台灣的院線電影上映中,看到日本女導演的作品,相對是恆河沙數。以新作《第二扇窗》(Still the Water,2014)入圍第67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河瀨直美屬於在國際上頭角崢嶸的日本女導演,1997年以《萌動的朱雀》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獲獎的紀錄,此時她還不滿30歲。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WORDS:無字歪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2014)由《銀翼殺手》、《神鬼戰士》的雷利史考特執導,有磅礡的視覺效果自是無需贅述,這也是繼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挪亞方舟》後,今年第二位聲名卓著的名導改編聖經的故事。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纏繞之蛇Leviathan/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 人與魔鬼的交易 /WORDS:無字歪

《纏繞之蛇》(Leviathan,2014)是由曾以《歸鄉》擒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俄羅斯名導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作品 ,榮獲2014年的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台灣在金馬影展11/13播放一場後,則有小規模商業映演,可惜的是直到我寫本篇的此時此刻,已甫下片,片中抽絲剝繭呈現貪婪腐敗、蘊含角色各自錯綜複雜的心思,從俯瞰的宏觀角度到個人化的解構。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Dan Gilroy    年度最具魅力的野心家/WORDS:無字歪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2014)僅花了850萬美金的成本,迄今在美締造近三千萬的票房,無怪乎在2015獨立精神獎入圍了包含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等獎項。被不少人喻為媒體版的《華爾街之狼》,也確實男主角都有著相似的個性根基:訂立目標、不擇手段達成,就敘事結構的完整性而言,或許後者更勝一籌,但就主角的「獵奇」感前者尤有過之,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為了飾演本片,為戲犧牲減下13公斤,聳立的顴骨、一雙閃動異芒的暴突雙眼教人過目難忘、不寒而慄,前一次讓我有這種觀影感受的是Edward Norton的《美國X檔案》。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  一個個的勺子/WORDS:無字歪
陳建斌毋寧是今晚急將揭曉的金馬51、最獨領風騷的影人之一,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個勺子》改編自河北作家胡學文的小說作品《奔跑的月光》,寓言式題材的本作一舉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王學兵)、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新導演(他另以《軍中樂園》入圍最佳男配角),無怪乎身為大陸大腕級演員的他,也不諱言,最緊張的是獎項揭曉時鏡頭會對準他五次。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neonone  暗黑版摩登時代/WORDS:無字歪

南韓導演金基德連續三年以他極具個人色彩的作品、在威尼斯影展不缺席,前年以《聖殤》勇奪金獅,將他的聲勢一舉攀向高峰,去年的《莫比烏斯Moebius  》亦出現在非競賽單元,《一對一》入選「威尼斯之夜」開幕片大放異彩。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丈夫與妻子的婚姻角力/WORDS:無字歪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向來就是個擅於在電影中揉合驚悚元素的導演,舉凡《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致命遊戲》、《龍紋身的女孩》皆然,至於新作《控制》(Gone Girl,2014),改編自同名小說,找來原著作家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編劇,以一場妻子失蹤的社會事件,一錘定音地直指婚姻的本質和探究媒體的力量,骨子裡流露地仍是人性暗潮洶湧的驚悚。

1412788729-2601759072_n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623489_773671026023526_897672097006583358_o    WORDS:無字歪

演出:On Stage表演藝術工作坊
時間:2014/09/10 20:00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93107_10152630189854293_848867101265142051_n  

兩廳院售票: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nWc5NmGOPxQ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陳果  誰才是主旋律?/WORDS:無字歪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改編自香港的網路作家Mr. Pizza的科幻長篇小說,導演是已超過十年沒有獨力執導劇情長片的陳果。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Lukas Moodysson  青春的大無畏 /WORDS:無字歪

沒有意外的話,《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2013)會是今年院線電影中心目中的Top10之一。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May 13 Tue 2014 22:19
  • 魔警

魔警@林超賢 黑與紅的意象/WORDS:無字歪

倘若你跟我一樣是這幾年才認識香港導演林超賢,印象不外乎是警匪片《証人》、《線人》、《逆戰》等近作,《魔警》乍看片名,像是警匪電影的範疇,有趣的是,由於導演本人將本片定義為「鬼」片,這裡指的鬼自然不是指超自然現象,而是片中由吳彥祖所飾演的被心魔牽引的警察、一群貪心不足蛇吞象到黑吃黑的黑幫幫眾。
e9eb2160-ae7e-11e3-9f43-29a9451586ee_tungstar5116194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莫比烏斯Moebius/金基德 90分鐘的極限之旅/WORDS:無字歪

《莫比烏斯》(Moebius,2013)是種拓撲學結構,只有一個面和一個邊界的環狀。韓國名導金基德在這部自編自導(攝影與剪接也包辦)的電影中,張狂地交織著各種你所能想像的到的悖德元素,將之推動到極限,荒唐怪誕之餘偏偏又充滿著說服與震懾觀眾的力道,藉此比喻著人周而復始的無窮盡的迴圈悲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愛與死Love and Death/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奠定伍迪艾倫莊諧並重風格/WORDS:無字歪

在2014金馬奇幻影展選映的《愛與死》(Love and Death,1975),對於伍迪艾倫(Woody Allen)與他的影迷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作品。很多人將《安妮霍爾》視為導演轉型為莊諧並重的成功之作,事實上在《愛與死》中,已然看出伍迪艾倫有意識地將知識份子的思想、灌注在他過往被看成荒謬喜劇的電影中,某種程度也定調他其後作品的方向。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泥土Mud/Jeff Nichols  近年最佳青春成長電影/WORDS:無字歪

《泥土》(Mud,2012)由《歷劫重生》的青年才俊導演Jeff Nichols(1978年生)自編自導之作,新科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搭配兩個潛力非凡的小童星,也是繼《站在我這邊》、《這就是英國》後,另一部讓我看得揪心的青春成長的動人電影。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ANO/馬志翔  WORDS:無字歪

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形容KANO給我的這份無以名狀的感動了,185min幾乎全無冷場(讓我想起印度片《榮耀之役》),先謝謝電影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我的膀胱。有時看到一部好電影、好小說,真的會深感自己的語言與文字是多麼的貧瘠。很高興在2014年農曆年過完未久就能與KANO相遇。以下用條列式來分享一些心得,以免語無倫次。

螢幕快照-2014-01-01-下午3.38.52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莎拉波莉Sarah Polley   愛的格局/WORDS:無字歪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2012),是演而優則導的莎拉波莉(Sarah Polley)錄片,不諱言縱使我看過她演出過的電影(但還真的沒什麼印象),卻被本作全然征服,毋寧是繼《尋找甜秘客》後,心弦最為之震盪的紀錄片,這兩部作品的共通點是利用巧妙的剪接手法,呈現有如類劇情片的魔幻寫實感質地,極其引人入勝。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