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今天跟建中去看了《切格瓦拉滿天下》,老實說光以紀錄片來說,我也並不覺得它出色,剪接地節奏感卡卡的、讓電影有些死氣沉沉,配樂也只能算是平凡,但因為探討議題明確,看完頗有感觸倒是真的。它講的可以說是有特殊性格的人或概念,難以迴避地共通下場。人生充滿了有形與無形的高牆,沒有人能夠真正跨越,比方老化、死亡、以及牢靠地資本主義。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WORDS:大亨
跟村上春樹合作過的插畫家,台灣讀者最為熟知的應該是安西水丸,但我個人比較偏愛的是和田誠,就是跟村上春樹合作《爵士群像》系列的畫家,他的畫雖然看起來也是很有童心,但現實地氣氛也同樣是很飽滿的,筆劃不多,卻把爵士樂手的神韻捕捉地活靈活現,雖然我不懂美術,但就我的感覺這應該是很高段的技巧。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2009台北電影節在6/26(~7/12)開跑了,在官方的Blog也可以看的到許多電影相關從業者、影評人的十大推薦片單,我覺得是挺不錯的企畫。這次的台北電影節自己也會去欣賞好幾部電影,我也憑著個人的喜好與一點點的電影直覺/嗅覺來推薦我心目中的推薦十大,給大家做個參考(p.s數字不代表排名)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WORDS:大亨
敬落魄詩人(與過了二十八歲的搖滾樂手)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WORDS:大亨
1994年的《野戀》是法國導演泰西內的自傳性電影。《野戀》榮獲凱薩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以及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電影的直譯是《野蘆葦》,故事背景在60年代法國普羅旺斯的鄉間學校,法國正處於阿爾及利亞的獨立戰爭的時代氛圍中,三男一女四個年輕人他們卻在探索自己的人生中最原始的情感與欲望。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RDS:大亨
The Cinematics由主唱兼吉他手的Scott Rinning、吉他手Ramsay Miller(新吉他手是Larry Reid) 、貝斯手Adam Goemans、鼓手Ross Bonney組成。成軍於2003年、在2007年發行首張專輯「A Strange Education」。在曼徹斯特的一場「In The City」表演,被紐約獨立廠牌TVT慧眼看中,以至於在美國市場也能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他們至今尚未爆紅,然而他們無疑是近幾年最讓我看好的一組樂團之一。音樂上他們受到The Cure、Echo&The Bunnymen等經典Post-Punk團的啟發,不少人更拿他們跟同是來自於格拉斯哥的Franz Ferdinand做比較,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在於歌曲中會出現使人想扭腰擺臀、舞動身體的Groove,但他們沒有同鄉Franz Ferdinand的俗艷感(也不像當紅的Post-Punk團Bloc Party那麼"電"味四溢)。當我最近聽完「A Strange Education」專輯,深感相見恨晚,其實比起Franz Ferdinand,The Cinematics更讓我驚艷。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WORDS:大亨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忍不住去看Jack Black演的電影。他的長相不用我多說,矮短肥的冬瓜身型跟大餅臉一點都帥不起來。換個角度想,長相不帥或許也不是什麼致命問題,反正他是個諧星,而且要走得長久的演員,主要還是靠演技實力站穩一席之地。但問題來了,就算以諧星的標準來看,他的演技也很爛,不像台灣觀眾熟知的周星馳或金凱瑞,或許演技好壞與否是主觀的認定,但從他們的電影中,觀眾至少能感受到他們是天生的諧星。而Jack Black就那麼一套演法(最好別抱著他還能擠出什麼新東西的期望…)。剛開始會認識他是看《情人眼裡出西施》認識這個小胖胖,而會讓我喜歡他,是在高中時跟朋友去電影院看了簡直像替他量身訂作《搖滾教室》(2003)、後來也找了他在片尾驚喜秀出靈魂唱腔的《失戀排行榜》(2000)的DVD來看,也從那時候支持他到現在。近幾年大概因為片商看在他累積了一些人氣,所以也不是沒有機會卡進商業大片。比方說像《戀愛沒有假期》、《金剛》, 一部是跟裘德洛、一部是跟阿德列安布洛帝,都擔綱第二男主角,但怪就怪他在這種片的演出都有種邊緣化的感覺,明明是在電影裡面演出還算吃重的角色,但他卻像與電影保持既定距離、給人格格不入印象。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在於B級片(或者說胡鬧片)才是他的最愛。當中我首推的是與班史提勒合演,劇情敘述兩個好友為了神秘大便消除機撕破臉而大鬥法,白痴到看了會哭笑不得的《賤錢眼開》(2003)。2008年的《王牌自拍秀》(內容描述錄影帶被Jack Black意外消磁,罪魁禍首的他只好與店員好友自行翻拍《獅子王》、《尖峰時刻》、《回到未來》、《機器戰警》等熱門片。)而同樣也是去年上映的《開麥拉驚魂》(雖然眾星雲集、爆破也花不少錢,但還是像變種的B級片啊~)。而今天來介紹的是比《搖滾教室》還要更為貼近他「骨肉」的代表作!?《吉他狂想曲》。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WORDS:大亨
最近看了好幾場樂團表演,5/16、6/7看電子搖滾界之”殺很大”樂團「奇奇與蒂蒂」,5/27看Rolling演唱會(Y17真是不錯的場地),5/30託朋友Voice的福,讓我得以看到演唱會門票價錢很「奢華」、但我高中時代迷了三年的X JAPAN(咳…厲害的是我高中讀了四年),或許因為太感動了,所以那天演唱會心得網誌正在醞釀中(真的不是懶得寫的藉口)。而炎熱的八月夏季Placebo、Mew相繼降臨台灣。8/5 Mew的票已經買了,8/1 Placebo我也會去看。而近期一場要看的,是「阿飛西雅」(APHASIA)6/14即將在The wall的表演。楚浮有「四百擊」,我先放上阿飛西雅的MV+Live「四連擊」,再來好好介紹&推薦一番。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WORDS:大亨
讀小說很有意思的一點是,除了故事本身外,你不知道還會有什麼驚喜的收穫。如果我讀到自己喜歡的作家的作品,對小說中裡面出現的小說、電影、歌曲、繪畫也會激起好奇心與特別留意。我覺得這種連結是極其有趣的,跟所謂速食愛情的婊哥婊弟婊姊婊妹連結不一樣,當然不可否認的那也算是一種連結,但卻是屬於笑不出來的連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嗜好呢?我一直覺得藝術是個圓,每種藝術都有它不可取代的地方與表現的優勢。有優勢的地方,自然也有它的弱勢之處,但你會發現把每種藝術的優勢彼此相加起來,就趨近於完美。我因為讀村上春樹小說的關係,讀了費茲傑羅、讀了屠格涅夫、看了楚浮的電影。因為知道村上春樹在日本翻譯瑞蒙.卡佛多部作品,讀了瑞蒙.卡佛。因為村上春樹在日本翻譯寫序且給予《漫長的告別》高度評價,讀了雷蒙.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又因為《漫長的告別》,讓我對於冷硬派偵探小說產生一點興趣,所以我進而接觸到了勞倫斯‧卜洛克(目前讀了七本)。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50%編曲版
WORDS:大亨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WORDS:引用轉載
「Always on the side of the egg 」(永遠站在雞蛋的一側)
(英語全文引用村上春樹的演講內容。中譯轉載於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7d291cdae6269d0f,為尊重原譯者,全譯文不更動)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繼村上春樹的《1Q84》日本5/29發行消息讓我像個孩子般露出天真地笑容之後!?我笑了again!!今天在ACIDMAN官網,又看到讓我振奮不已的情報,去年5/21發行第六張專輯的ACIDMAN,在睽違十四個月後,7/29即將發行第七張專輯「A beautiful greed」,收錄之前發表的三首單曲「I stand free」、「CARVE WITH THE SENSE」、「Under the rain」共計十二首歌曲。這次的專輯名稱相當有趣,greed是貪婪的意思,而美麗的貪婪又會呈現什麼樣的丰采與風貌呢?濃濃異國情調的專輯封面,不知道是否暗示著ACIDMAN會在此張專輯加入一些民族風的音樂元素。等待村上春樹《1Q84》中譯版推出,想必還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還好有ACIDMAN第七張專輯「A beautiful greed」將陪伴我炙熱地一整個夏天!我要買到代理日盤啊!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這是我第一次看英國導演麥克.李的作品,不過光看這部《折翼天使》,已經充分感受到他處理社會寫實題材游刃有餘的能耐。之前在我的網誌也曾提到過,社會寫實的小說是我挺偏愛的風格,像山崎豐子就是我欣賞的作家之一。但社會寫實其實也跟愛情題材一樣,因為太過於日常性,相對很容易掉入了無新意或矯情的迷思。但《折翼天使》讓我驚艷不已的最大原因,一般社會寫實的小說/電影,往往只需要透視本質的強勁力道就算的上成功的作品,但《折翼天使》還在力道之外加上了美感,交融的結果呈現出撼動人心的戲劇張力。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翻拍電影版,會掀起話題是肯定的,畢竟村上春樹可說是日本代表性的作家之一(近年更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加上翻拍的《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最富盛名的作品,是日本累計銷售920萬冊的超級狂銷小說。《挪威的森林》自1987年問世以來,想要翻拍的日本導演自然不少,去年八月宣布導演,卻跌破了眾人眼鏡,沒想到最後取得改編/執導權的是越南裔法籍導演陳英雄。可想而知,日本國內難免會出現一些雜音跟不滿的聲音。但不得不佩服陳英雄有打長期抗戰的毅力,據說陳英雄從2004年開始就不斷與村上春樹交涉、努力說服,而向來極保護自己作品的村上,也終於點頭答應,不過他也規定「不可直接照小說中台詞演出,務必經過改編。」村上春樹以前曾經表示過自己幾乎不太讀日本小說(而近幾年村上對日本小說有比以往多一點興趣了),如果從這個角度想,交給非日籍導演操刀,或許就不會那麼驚訝。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

WORDS:大亨
《門》(The Doors)這部片的導演是美國名導奧立佛.史東,不要被片名誤導,其實這部片主角不是整個樂團,而是聚焦在The Doors主唱Jim Morrison(方基墨飾演)一個人身上。其實這部片在國外,不管是觀眾還是影評的評價似乎都不怎麼樣(IMDB才6.9分)。不過分數當當參考就好,事實上我還挺喜歡這部電影的。東北有三寶,60’s年代有3J(好~冷~),Jimi HendrixJanis Joplin、Jim Morrison。三個名字之所以會並列,除了姓名中有出現J、皆是那年代響噹噹的搖滾大咖之外,最大的原因在於三個人都活不過28歲就過世。Jimi Hendrix、Janis Joplin「雙J」都是我所喜愛的搖滾巨星,CD我都有買,甚至收藏了幾部與Jimi Hendrix有關的DVD、買了Janis Joplin超厚的中譯版傳記《活埋藍調裡》(很值得一讀),但我得老實說我對Jim Morrison與他的The Doors樂團真的不太熟悉,當然經典的歌曲是聽過,約略知道他是有錢人家裡的少爺,但老實說認識就僅止於此了,所以以一個非歌迷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不壞,140分鐘的時間自然不可能交代得很清楚與深入,但Jim Morrison各個面向都有帶到,以入門的角度來說幫助不小。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WORDS:大亨
雷尼‧克萊曼的《禁忌的遊戲》,榮獲1952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195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藉由一種屬於孩童獨有的純真來映照出成人世界的汙穢與難堪。故事的背景在1940年代,法國籠罩在戰火之下,波蕾的父母在戰爭中雙亡,逃難途中被一戶農家的小男孩發現,由農家收養。事情的源頭只是埋葬波蕾死去的小狗。兩小無猜的兩人,最後卻想到用十字架來裝飾自己的小天地。他們童心的行為與遊戲,卻觸犯了宗教/死者的禁忌…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愛吃宵夜(跟密碼無關...)
  • 請輸入密碼:
WORDS:大亨
前兩天逛村上春樹的中文官網,看到了讓我無比興奮的消息---最新長篇小說「1Q84」5/29就要在日本推出了,雖然要等台灣的譯本推出,我想最快少說也要半年以上的時間,但當我看到這消息的瞬間,還是忍不住鬼叫了一下。最讓我詫異地是書名了,既然在日語中Q讀音等於9,書名雙關字也等於「1984」,不就是跟喬治.歐威爾的經典科幻政治諷刺小說「1984」一樣了嗎?擺明了就是刻意為之的書名設定,雖然我很喜歡「1984」與喬治.歐威爾,原本還真猜不透村上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但後來看到一則村上春樹三月宣布新書書名的新聞,才解開疑惑。村上說:「歐威爾寫《1984》是向前看,但在我這本小說裡剛好反過來。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這是我最具企圖心的作品。」。除了用書名跟喬治.歐威爾致敬,也像是獻給被死亡生靈所困的父親。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致詞其中的一段:「我的父親是在去年去世的,享年九十歲。他是一名退休教師,是一名兼職佛教高僧。他從京都的研究生院畢業後,應征入伍,被派到中國打仗。作爲一個戰後出生的孩子,我每天早晨在早飯前,總是看到他的在我家的小佛教祭壇前非常虔誠地長時間地祈禱。有一次我就問父親為什麽要這樣做,他就告訴我說,他是在為戰爭中死去的人們祈禱。他說,他為所有死去的人祈禱,無論是同盟還是敵人。當我看著他跪在祭壇前的背影時,我似乎感受到了縈繞在他周圍的死亡的陰影。我的父親去世了,帶著他的記憶,我永遠都不可能知道的記憶。但是環繞在他周圍的那些死亡卻留在了我自己的記憶中。這是我從他那裏學習到東西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東西之一。」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WORDS:大亨
北野武算是我喜愛的導演之一,導演&演出的作品我也看了不少,以往我對北野武的印象,就是他電影中「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個人風格暴力美學,並不是全然嚴肅的,帶點冷調的輕佻。不時在自己擔任導演的作品中技癢演出戲份吃重的角色,看得出北野武並不遮掩對自己的自戀。由於他以前當過搞笑藝人,雖然演出時總是面無表情,渾然天成的喜感,讓我每每一看到他出現在鏡頭螢幕裡,就會產生想笑的感覺(除了「血與骨」之外,不過這部他是擔綱男主角、並不是導演)。身為一位國際上有知名度的導演,他也真是夠放的開了,連「怪獸突擊G8高峰會」這種片都演隱藏人物跳出來跟怪獸大戰。但在我看完這部1991年的他身兼編導/剪接的舊作「那年夏天,寧靜的海」之後(還好他沒演...不然我會一直笑),顛覆了我對他的既定印象,北野武不愧是多才多藝的全才型才子啊。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WORDS:大亨
ACIDMAN/Under The Rain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