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我討厭痘痘。我認為我人生至今一切的不幸,都是痘痘造成的。自己這麼說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自認五官還算端正,身邊也有無數人跟我說過,如果我臉上沒有遍佈著痘痘,肯定是一個清秀俏佳人。但也正因為如此,痘痘的存在反而變得更加顯眼了,就像在品味良好的歐洲進口洋裝上有著和風醬油汙點一樣說不出來的古怪尷尬。實際的證明就是,每當我獨自行走在馬路上,經常會發現,男人用遠遠地用探照燈般地熱切視線打在我臉上,傳遞地灼熱感我都感受到了。他們預期著迎面走來的女子的美貌長相,甚至我能讀出男人心底的o.s「正的話我就來搭訕ㄧ下吧」,但是當距離逐漸拉近時,讚嘆的目光變成帶著錯愕與呆滯地混濁目光,表情有如每天負責打掃IOI周邊的清潔人員,突然發現IOI變成比薩斜塔ㄧ樣。端正的五官與滿臉痘痘呈現出驚人地不協調感。交錯而過的時候,他們的心情混亂、焦慮、驚慌。嘴裡哼的李聖傑「擦肩而過」也變了調,變成擦驚而過,而這是我的無心之過、我要給痘痘記三大過。但是痘痘不能留校察看、更不可能退學,反而像是負責填外校人士資料的萬年管理員一樣長駐。類似的事情發生了無數次,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了。必須習慣這種事情本身就是一種悲哀。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導言:在2009年裡閱讀了142部作品(可參考相本的閱讀軌跡),絕大多數讀得都是小說,非小說類讀得並不多。但當我一邊看著自己的閱讀軌跡相本,著手要準備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我要選出Top10也是沒問題的,算是量少質精,選書眼光與直覺隨著經驗累積有逐漸提升。雖然選的是非小說類,但其中也有三部跟小說息息相關。2009關於閱讀的總回顧這邊也告ㄧ段落了,不過回顧還沒完呢!接下來還有電影與神祕!?回顧企劃,喜歡的話繼續鎖定吧!
1.中田薰(作者)&中筋純(攝影)/《廢墟本》
極品之作,不只是從視覺上去捕捉廢墟殘破又異常地美感,更藉由文字地探究成為廢墟之前的「成立、發展、敗亡」歷程,彷彿感受到揭幕時眾人的興奮、閉幕時的落寞、成為廢墟後看不見終點似的虛無與殘存執念。不單單是屬於視覺感官作品、更回歸到檢視「人心」的深度思考。從廢墟中看得見大大小小的夢想、人群踏過的遺跡、以及夢想消逝後被遺棄地赤裸裸樣貌。而我發現村上春樹《聽風的歌》的經典句子段落,竟然可以貼切形容我讀完《廢墟本》的複雜心境:「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我非常喜歡Thelma & Louise這部電影(中譯名為《末路狂花》),會接觸到這部電影是去年上許榮哲老師課的時候,許榮哲老師介紹的。先說說導演Ridley Scott,之前看過他幾部電影,《神鬼戰士》、《美國黑幫》我都滿喜歡的,這兩部片都是男人味很重、男性本味的電影,不過唯一能讓我看到激動與驚艷反倒是大膽啟用兩位女性當公路電影主角1991年的《末路狂花》。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導言:在2009年裡閱讀了142部作品(可參考相本的閱讀軌跡),扣除零星幾部非小說類與40部西洋類,其餘都是日系小說,從我養成閱讀習慣(2006)以來,日系小說就佔我所有閱讀作品的大宗。為什麼我會偏好日系小說呢?除了有眾多各類型特色的作家與精采作品之外,翻譯之後的語感也比較有親切感,歐美小說經過翻譯之後,有時候難免會覺得ㄎㄟˊㄎㄟˊ的,尤其是在對話上面,翻譯之後容易少了點日常性,自然增加完全進入故事世界的難度(作者功力夠當然就無仿)。由於閱讀數量是歐美小說的兩倍以上,歐美小說選了Top12,這篇文章特別選出我2009個人閱讀日系小說Top20、加上簡短心得(難得一見地輕盈、因為我文章一向是肥厚風格)。
1.藤澤周平/ 《蟬時雨》
無疑是2009閱讀的日本小說中的最愛。是小說、是風水畫、更是「敘事詩」。淡雅卻又具貫穿人心力道「江戶武士」生活作品,看透世事筆觸卻清新脫俗。而且這部作品沒有什麼閱讀門檻,可謂雅俗共賞。今年讀了三部藤澤周平的小說(目前中譯有四部),三部全部進入自選Top20,命中率100%。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導言:在2009年裡閱讀了142部作品(可參考相本的閱讀軌跡),除了零星幾部非小說類的,其餘都是小說。乍看之下這一年內好像讀了不少,但以我花的時間來說,算是讀得勤,讀得速度應不算頂快。這當中當然不是沒有選到劣作,不過隨著閱讀經歷拉長,選到劣作的比例也就自然低了。2009歐美(西洋)類共讀40部,代表我看得日系小說是相對多數,由此看得出我的閱讀偏好還滿傾斜的。日系小說我一開始就設定選Top20來寫。原本想歐美小說選Top10就好,不過斟酌後挑出了12部作品,然而我發現很難從中剔除。所以決定從2009閱讀的40部歐美作品中挑出Top12(書名有紅色字體的點一下連結到長篇心得),不管是忙碌的、想閱讀卻不知從何接觸起、相信我的閱讀眼光及品味的人可以當作選書的指南或是參考(一個月選個一本來讀也是ok的)。

1.約書雅.費瑞斯/《然後,我們就Bye了》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WORDS:大亨
我看的是兩小時四十八分鐘的導演版,只能說《碧海藍天》太讓我驚艷了!更令人驚訝的是盧貝松當年拍這部電影時,年僅二十九歲。盧貝松小時候在希臘和前南斯拉夫的海岸生活,因為環境從從小就熱愛潛水與海洋的他,本來的志向是成為海洋生態學家,不過天不從人願,十七歲時因一場意外,再也不能潛水,才改變志向而走上導演之路。這部電影融合了他自己與潛水家Jacques Mayol的人生經歷,既是致敬電影,更是對眷戀不已的海洋地愛的大告白。老實說我對大自然的美景興趣不算大,但是《碧海藍天》中在眼前開展出各種層次的藍,配上了如大海般迷濛神祕地低頻配樂,開展在眼前的是令人屏息地美。除了視覺上地饗宴之外,男主角傑克與頭號男配角丹佐的惺惺相惜與明暗之間的競爭也是一大看點,傑克是天才型(本能性地想被大海包容與接納)、丹佐則是熱愛挑戰的冒險型。零星點綴些幽默對話(都是丹佐在high,傑克幾乎不怎麼說話,僅負責釋放電眼電力跟迷人微笑)。電影裡雖然必然也有愛情戲,不過喜歡看愛情戲的女生,最好有心理準備,看這部電影可能會氣到吐血。電影尾聲的劇情雖然得十足煽情,還有哭泣大特寫,擺明要觀眾一起落淚(最經典的一段話莫過於男主角對女主角說:「最難的是在海底的時候。」「為什麼?」「因為要找個理由浮上來,我總是很難找到這個理由。」)不過也因為前段與中段劇情安排地比較鬆,剪了大量美不勝收地海洋風情與大自然景色,去呈現潛水家的生活面貌,所以尾聲地煽情力道有被突顯出來,但是意圖催淚地太明顯啦,這樣是催不出我的硬漢之淚的,儘管如此,無損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常來逛這blog,就會知道我是一個超級村上迷,村上春樹每一部中譯作品我都有讀。而讀完村上春樹這次的新作品《1Q84》,老實說內心喜憂參半,至於憂什麼喜什麼在接下來的文章會一一談到。日本BOOK 1&BOOk 2一共狂賣兩百多萬本,毫無疑問榮登書市冠軍寶座,甚至還帶動了楊納傑克小交響曲的翻紅,用轟動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或許因為預期高到頂到天花板,造成我讀完之後有點失望,幸好《1Q84》還沒完結,成敗尚未蓋棺論定。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故事將終章擺在前面,一打開書頁馬上就告訴兇手的名字叫蒲生稔,但是其實這個終章是序曲、也是敘述性推理鋪的梗。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前兩個多禮拜跟我高中好友浩綸(浩綸的散文寫得很好、畫面感跟時間流動感都出色),在MSN上聊一些寫作上的事,剛好我跟他講得一些關於我對於寫作上地觀點,可以整理成一篇文章上網誌跟大家分享。雖然沒有任何能拿得出來見人的創作,就寫這種文章是有點怪,但是這是一篇掏心掏肺地誠實告白,加上我很少想講心事,所以有興趣的人還是能捧場來讀一讀。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RDS:大亨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沙漠》,在講述五個個性大異其趣的大學生,因為西嶋想要湊齊東西南北打麻將,進而結為好友的小團體,一起在大學四年中經歷四起重要事件。分別是經常發表激進演說且具備實際行動力的西嶋、鳥瞰型的北村(第一人稱視角)、冰山美人東堂、充滿活力又大而化之的鳥井、文靜且有小小超能力的女孩南,性格特質相異的角色們經歷保齡球賭博事件、豪宅偷竊事件、超能力勾結騙局、攻擊者總統男事件,這四個重大事件,有些是自尋煩惱、有些是被動接受,但都發生在大學當中的其中一年。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我覺得伊坂的小說有個很奇怪的特色,就是在於人物設定很有特色與趣味性,然而深度面單薄了些,有點像是青少年漫畫的主角,討喜、有魅力、有絕招,前提是不要執著於深度面。但我並不是想批評伊坂的人物塑造,反而很佩服他。雖然他的故事角色對我來說,還是比較平面化、動漫感,但是光靠生動鮮活地對話以及故事本身就足以讓我心甘情願成為他的書迷。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讀小說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是,就是能保有一種真正不設限地自由與可能。如果不是因為讀小說,對昆蟲沒半點興趣的我,是完全不可能會有興趣去讀一整本跟昆蟲有關的書的,然而我讀得鳥飼否宇《昆蟲偵探》,就是一整本都跟昆蟲有關。在閱讀世界裡沒有”我一定不會…”。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第六個小夜子》(六番目の小夜子),是為恩田陸在1991年參加新潮社舉辦的第3回日本奇幻小說大賞大賞最終入圍時出局的作品。雖然沒有順利得獎,仍然得到了出版社的賞識,得以在1992年出版,是恩田陸的出道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作品曾在1998和2001年兩度大幅修改之後重新出版,獨步用的是1998年的改寫版本。2000年NHK改編成電視劇上映,台灣觀眾應該有印象、在《頭文字D》與周杰倫演出對手戲的鈴木杏,也有參與演出,先後重播達五次之多,可以想見收視率應該不差。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如果不把已經受過時間考驗的經典文學算在內,2008年我最喜愛的歐美當代翻譯小說是湯瑪斯.穆倫的《末日小鎮》,然而繼《末日小鎮》之後,我整整一年半沒有讀到我願意給五顆星滿分評價的歐美當代翻譯小說。在2009年的年末我讀到《然後,我們就Bye了》。我給《然後,我們就Bye了》爆高、破錶的評價,此作絕對已經遠遠超越有關職場故事的格局了,很難相信這樣犀利而成熟作品竟然是帥哥作家約書雅.費瑞斯的處女作而已。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喂!魷魚,為什麼你會喜歡臉上都是痘痘的女孩啊?」坐我前面的貢丸中午吃飯時間一邊翻看我錢包裡夾的拍立得照片、一邊轉過頭問我。
「關你屁事…」我懶得搭理他。貢丸是個唯恐天下不亂的八卦男。跟他透露太多訊息準沒好事。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WORDS:大亨
之前讀書會經過朋友張曜推薦與借閱讀了《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讓我認識在此作營造氣氛上十分傑出的日本新銳作家道尾秀介,這次讀得《獨眼猴》是我第二次閱讀的他的作品。兩部是不一樣的風格,很難擺在一起比較,我喜歡《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多些,因為坦白說《獨眼猴》沒什麼氣氛可言,相對來說缺乏了後勁與餘韻,好在娛樂性是有的。但是從這兩部作品就能讀出道尾秀介是個能寫出各種故事面向的作家、作品的娛樂性也夠,值得持續關注與期待。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提到日本當代的女性作家,恩田陸是不能夠忽略掉的名字。能夠橫跨青春、幻想、恐怖、懸疑、推理等類別疆界,是位難以定位的實力派。我目前讀過恩田陸的三部作品,分別是《三月的紅色深淵》、《圖書室之海》、《球形季節》。雖然她的作品我讀得不多,但單就我讀過的內容,就可略知恩田陸著實是一個很難評價的作家,後設形式的《三月的紅色深淵》過程吸引人、但續航力不足,《圖書室之海》美其名是她長篇小說原型、實則像是未完成的斷簡殘篇大集合與概念集錦,而這篇文章要來介紹的《球形季節》是讀過她的三部作品當中,我評價較高的一部。要說有沒有作家才能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套句朋友張曜說的虎頭蛇尾,小說結局美其名是「留白」、講得嚴苛一點就是太過曖昧不明了,偶一為之還可以,但是慣性這麼搞,難免會讓讀者懷疑是否作家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收尾。就像我國中時看倪匡的科幻小說,那時小說看的少,覺得滿好看的,但是就連當時一個不太常讀小說的國中生(在下我),都可以看出倪匡作品結尾與他自己的其他作品相似度跟重疊性極高、不然就是用草草收場來蒙混。固然科幻小說結尾處理難度比一般小說高上許多,但是身為專業且知名的作家、既然要靠想像力與文字吃飯,還是要拿出誠意來。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讀了雅賊系列第一部《別無選擇的賊》(至今出了十部),先大致介紹一下故事大綱吧,入過獄的小偷柏尼‧羅登拔受一名素昧平生的委託人到一間豪華公寓去偷一個神祕藍盒子。在偷東西的過程中,兩名警察接獲報案前去探查,不料其中一名年輕警察發現屋主陳屍臥室,而屍體還有溫度。柏尼‧羅登拔情急之下衝出公寓,卻也因此變成通緝犯,也已經被新聞報導給未審先判了,他必須設法證明自己的清白。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WORDS:大亨
唐諾稱得上是我個人最欣賞的導讀&書評之一,當然他也兼做翻譯、寫過與NBA相關的書。基本上如果是寫小說兼寫書評,那麼比較會得到一般小說愛好者的好感,多少會有「哇!好用功喔!」的印象加分,然而專業書評不只少了光環,有時甚至會被知名作家調侃一番,沒記錯的話史蒂芬‧金就露骨地說書評的唯一「貢獻」就是浪費紙張(現在都用網路普及了…倒是沒浪費資源);村上春樹的說法就文雅多了,他形容「文化上的掃雪」,意思是雖有貢獻、但是取代性高。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講到搖滾,國外知名的搖滾樂手技藝與性事一直是最主要的討論話題,台灣雖然有很多的搖滾音樂祭,不過就我個人的觀感來說,支持群並不穩固,所以部分媒體談到搖滾,自然就會聚焦到性上頭了。但說真的我對歐美名人的性事興趣不大,不是我超脫欲望、不愛這味,而是他們通常都是跟洋妞搞在一起,那到底與我何干啊,就像邦喬飛說他不想寫自傳,原因是說「自曝年輕時巡迴跟哪些妞搞很蠢」,音樂與演出部分才是我所關注的。我蠻喜歡《搖滾預言》,雖然它只有短短八十分鐘,但剪接地很緊湊,每分鐘都有它的看點、價值。11/25號還有一場,推薦給有時間可看的搖滾迷。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